電管局應積極聽取從業員聲音

香港電訊業的發展在當今社會發展上擔當著重要的角色。作為市場監察者的電管局亦強調,要為業界營造有利投資的公平規管環境,做到高透明度、承擔問責、積極回應。電管局於2003年推行的全面開放電訊市場政策,也是以增加市場競爭、提高服務質素、讓市民可以享受更多選擇及價廉的電訊服務為良好願望。

時至今日,綜觀電訊市場開放的成效實在是事與願違。就以現時固網服務呈現的三輸局面(投資者、從業員、大眾)為例就可見一斑。現時固網服務營辦商共有10業內價低者得出現惡性競爭。不惜以裁員、削減福利、減少機件維修等方法去達至低廉的服務.結果?遇上颱風時,網絡出現嚴重的「塞車」,造成難以估計的經濟損失。大批有資歷的從業員被摒棄,餘下的又朝不保夕,逐使服務質素下降。

凡此種種,電管局責無旁貸。就此,工會希望電管局考慮以下3項建議:

1.  日後就電訊政策任何的轉變,電管局應諮詢工會意見,加強雙方的溝通。

2.  電管局要充當「球證」的角色,在研究電訊政策時做到平衡從業員、投資者及公眾三方面的利益。

3.  在顧及市場容量下有秩序地開放電訊市場,並監察營辦商的服務質素

工會重申,我們並不反對開放電訊市場但當局應經常檢討現時電訊政策對投資者、從業員、大眾三方面的影嚮。並監察營辦商的服務質素,以達至去蕪存菁我們更關注的是,希望電管局能履行承諾,切實地與從業員及工會就新的電訊政策進行咨詢、溝通。更進一步地推動香港電訊業的發展。

 

                                                                                                           

香港電訊業總工會            
電訊盈科職工總會         
香港通訊業人員協會 謹上
二零零五年三月十四日

                    

                                                                                                      

                                                                                                        

                                                                                                                                          

 

 

 

本港電訊業界與電訊管理局進行溝通

 

香港電訊業總工會電訊盈科職工總會香港通訊業人員協會聯同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於今日(20053

14日)與香港電訊管理局總監區文浩先生會面,反映業界對本港電訊業的發展前景的意見。於會中業界提出

數項建議,局方亦作出幾項口頭承諾。 

於會中各工會提出三項建議,分別如下:

 

1.          日後就電訊政策任何的轉變,電訊管理局應諮詢工會意見,加強雙方溝通;

2.          電訊管理局要充當「球證」的角色,在研究電訊政策時做到平衡從業員、投資者及公眾三方面的利益;

3.          在顧及市場容量下,有秩序地開放電訊市場,並監察營辦商的服務質素。

在會上,工會代表更具體指出希望電管局在開放電訊市場上應以質素為競爭重點,而非以價格為重點。

及應以就業為主導照顧員工權益,不要浪費人力資源。

      

        而王國興議員更加提出,電訊管理局必須加強監管電訊供應商的服務質素,並且要加強對員工的保障,

使技術人員不會成為電訊業界的剩餘勞動力;再進一步,電訊管理局在制訂政策時,必須要加強諮詢工會意

見,不作偏聽、偏坦之舉。

      

         會內區文浩總監同意於日後電訊管理局會加強溝通,並且加強監管現時本港電訊服務質素。而區總監亦

同時會認真研究工會所提出的各點建議,而且承諾會盡快作出書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