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記電訊國際有限公司

霍建寧主席:

 

  昨天,和記電訊國際有限公司以降低營運成本,全面提升營運效益為藉口,宣佈裁減750名員工,本會對此事件,表示強烈不滿。

 

  和記除人事件,在社會上引起很大的回響。全公司員工均在企盼,在新的一年中,藉著香港經濟氣氛好轉之際,每個員工均有更好的前景,希望在和諧的氣氛中過一個歡樂的農曆新年。但公司却在年關在即之時,作出如此無情之舉,被裁員工頓感徬徨,也影響了在職員工的士氣。

 

  霍建寧先生強調,要照顧投資者利益,本會對此言論不表示認同,和記國際作為本港著名的大企業,他不應只是在商言商的機構,而應負有不可推卸的社會責任,每一政策,都要充份考慮投資者,消費者及在職員工三方利益,現時和記國際仍有可觀利潤,在追求更大利潤時去損害在職員工利益,本會表示強烈抗議。

          

香港電訊業總工會
香港通訊業人員協會
2005年1 月6日

 

* 各位工友如對以上事件有任何意見或查詢,可致電2332 1456聯絡香港電訊總工會主席夏志雄。

本會更希望各位受影響的員工或知情人士能與工會聯絡,以助工會進一步的行動,勿讓無良商家繼續壓迫我們。

 

 

 

 

炮轟和電漠視企業社會責任 工會正積極協助求助員工

(200516)  工聯

  工聯會屬會香港電訊業總工會(下稱電訊業工會)香港通訊業人員協會(下稱通訊業協會)今午派出代表,前往和記電訊國際有限公司(下稱和電)位於紅磡的總部請願,抗議和電賺大錢仍裁員,無視企業社會責任,影響社會安定,打擊員工士氣。

  和電昨日宣佈裁減750名員工,87%為流動通訊業務人員。當中包括遣散270名員工,餘下約480名員工將轉職到外判公司、調職至母公司和記集團其他附屬公司或改為合約員工。和電主席霍建寧昨日更聲言裁員屬迫不得已,乃政府將收回和記CDMA牌照、影響業務所致。

  電訊業工會及通訊業協會對和電的決定作出強烈不滿,兩會日內已收到超過50名和電員工求助,其中30多人是被裁員工,其他則為現職員工表達,憂慮再有進一步裁員計劃,工會現正積極跟進。

  工會今午派出代表,譴責和電裁員,並遞交一封給霍建寧的抗議信件,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亦有到場聲援。

  電訊業工會主席夏志雄批評和電「有錢賺仍裁員」,更選在歲晚公佈,會對社會引起很大回響。剛踏入2005年,員工正冀盼在經濟情況好轉下獲得加薪及更好的發展前景,希望在和諧氣氛中渡過歡樂的農曆新年,但公司卻無情地裁員,被裁員工頓感徬徨,亦影響在職人員、甚至普羅打工仔女的士氣。

  通訊業協會執行幹事范國輝對和電裁員作出強烈抗議,他指現時市場同類空缺不多,相信被裁員工需待至春節後才找到工作,料待遇將較現時差。他批評和電的決定及霍建寧的解釋,只照顧投資者利益,作為本港賺錢的大企業,不應逃避應負及不可推卸的企業社會責任。他補充政府收回CDMA牌照,原因和電服務表現不佳,資方應自行承擔失去牌照的責任。

  電訊管理局總監區文浩今日指出,和電裁員與政府三年後收回CDMA牌照無關,指使用CDMA的客戶逐年下降,至去年僅26,000名客戶,營辦商亦沒有更新有關設備,令CDMA所採用的科技落伍。既然營辦商未有效運用屬於公眾資源的頻譜,政府應該收回牌照並再推出頻譜作更有價值的服務。

  兩個工會呼籲員工聯絡工會(2332 1456),不應啞忍無理欺壓情況。

 

 

 

通訊業工會抗議和電裁員
2005-1-8
大公

        【本報訊】通訊業總工會昨日到和記電訊總部抗議公司在高盈利下大舉裁員,且對員工賠償不近人情,而其將裁員歸咎政府並不合理。被裁員工在年關前突遭解僱,加上交稅日子逼近,倍感徬徨。

           和 電日前裁減七百五十員工,通訊業總工會十多人昨日到紅磡黃埔和記電訊總部抗議。工會幹事宋治德指和電對員工的賠償非常「刻薄」、「吝嗇」和「無人情」,絕 非和電主席霍建寧日前所稱的「優厚」。他說,和電只按《勞工法例》的最底線再賠償多兩個月的工資。除了兩個月的額外工資,被裁員工將不會得到遣散費,只可 收回之前所供的公積金或強積金。至於轉到外判公司的員工亦要「斷年資」重新入職,並大幅減薪和削減福利。

            今年五十五歲的陳先生在和電工作了超過十年,任職高級電訊主任,不久前才得到十年服務金牌,他於本周一如常上班時才得知被解僱。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他,沒有了每月三萬元的收入,對前景非常擔心。